這一切都是真的嗎?您真的離開我們了嗎?我使勁捏著、掐著我的手、腳,真有指痕,真會疼痛。老天爺,你為何如此殘忍?十二年間,連續奪走我摯愛的雙親。在未完全走出失去父親的悲傷時,又狠狠的在我胸口補上一刀。如此錐心刺骨,無法言喻的痛。媽,您一直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如果您從此能遠離苦痛,雖心有不甘,但,我願放手!
3624.jpg您一生好強,是個極度的完美主義者。容不下屋裏一抹灰塵、菜圃、花園裏一根雜草。從小家裡總是窗明几淨、一塵不染。花園裏絕對不會有不該有的植物。做事講進度,定要無縫接軌。常此以往,總使得您身心俱疲。猶記要上小學時,隔壁的「壽生」和「存香」反覆練習著注音符號。在那幼稚園尚未普及的年代,上小學時老師都要從頭教起。您深怕女兒輸在起跑點,在上小學前夕,教我念注音符號。後來才知外公曾讓您念過書,但時間很短暫。
我們念書的那個時代,小學和大學是沒有髮禁的,當時同班女同學,有些人留長髮;有些人燙頭髮。放學回家跟您要求想和她們一樣有相同待遇,但您總是嚴厲斥責,要我專心讀書。而我也總是表現出一幅乖巧模樣,不敢多做要求,每天頂個西瓜皮髮型去上學。但心裏真希望跟她們一樣,像個小公主、像個洋娃娃。當我上大學時,即留著披肩長髮,其間也變換過幾種自己喜愛的髮型。
921(1999年)大地震那年,上小學一年級的女兒放暑假時,跟著您和爸,穿梭在百合園間,採收百合。小小的個頭,動作奇快。暑假結束前,您問她想要什麼禮物?女兒說想要燙頭髮,您二話不說,在開學前夕,領著您一手帶大的外孫女到「埔里」市區燙頭髮。想像著祖孫兩人一起在美容院燙頭髮,一起手拉著手到牛排館吃牛排。那唯美畫面,每每憶起,總教我熱淚盈眶。您女兒想當小公主的願望,您在外孫女的身上實現了。
近幾個月來,您胃口奇差,我想到您愛吃的「傣族」料理「包料魚」將口味加重些,您總能吃上一碗飯,而且直誇好吃。我們從小到大,就算表現良好,總難得到您的誇讚。並且鮮少見到您的笑容,您的臉上總是有股淡淡憂愁。想到您一出生,母親即難產而死,雖有父親和兄姊們的寵愛,畢竟總有缺憾。因此對您,總有著深深的諒解和萬般的不捨。從小到大,身為長女,總要表現出超齡的成熟和懂事。因為您幾次和死神擦肩而過,我好怕失去媽媽。
您和爸是多麽深愛著我們啊!總是說大限來時,絕不要拖累子孫。雖然近幾個月來,您一再交待許多事,但我總不願去相信。您走得如此瀟灑、如此乾脆。連一絲絲急救的機會都不給我們。媽!我寧願您麻煩我、拖累我,也不要您離開我。
此生淚水配額,早已透支。屋子裡、園子裡都是您的身影。好想念我們一起種百合、種高麗菜,一起拔生鮮當歸、一起喝紅酒、一起看著您外曾孫、女的照片。媽!我的心好痛、好痛。痛得無法呼吸、疼得即將窒息。您交待的事,我會努力完成、盡力做好。謝謝您為我帶大一雙兒女
,如果有來生,願與您再續母女情緣,但我定要和您角色對換,我要您做一個備受寵愛的小公主,不讓您受一丁點的苦。媽!沒有您的日子,我該怎麼辦?我是如此的依賴您!您為何不自私一點?不多愛自己一點?您離開前兩小時,我們還一起聊到雲南、緬甸、寮國和泰國和您此生有所連結的地方。親愛的媽媽!請您賜予我力量和勇氣,在沒有您的明天,不再軟弱,勇往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