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11:30「段家壽」大哥帶著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系的教授和幾位同學到我們清境社區參訪。近年來段大哥都是臺灣-泰國兩地跑。對推動泰北華文教育工作,不遺餘力。
閒談中,才知「段國相」大叔和「竹貞」姊都在這兩年間過世了!段大叔和先父既是同鄉,亦是同袍。有著出生入死的革命情誼。他也是少數同鄉中,年輕時在雲南即已成親,且能帶著妻小一起來到臺灣。因此段大哥和竹貞姊都長我十幾歲。
猶記民國62年(1973)年初,段大叔帶著段大哥和竹貞姊到我們家來,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竹貞姊。當時我上小學五年級,印象中有著白皙皮膚、濃眉大眼的漂亮姊姊給我帶來了國語字典和許多文具。婚後,她和夫婿定居於泰國(清邁)育有三女一男。其中老二和老三是一對雙胞胎,兩人都不約而同的當了醫生,無奈最終仍救不了自己的母親。老大任職於上海,老么則在新加坡就職。四個小孩都已小有成就,正待享受兒女們帶來的榮耀時,竹貞姊卻已撒手人寰!
人生豈能事事盡如人意?有悲傷、有歡笑,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寫照啊!身邊的親友、各個階段的同學同事,讓我的美好回憶滿格,不至空白。但今年!無庸置疑,註定是我最最悲傷的一年!!

-->